释子

啰嗦性冷淡 @释子快烂了

       不想跟团,不想请导游,于是在游玩之前做了许多功课,也得益于此,吴哥的观赏得了很大的乐趣。最喜在石壁、门楣上寻找《罗摩耶那》、《摩诃婆罗多》的片段,还有印度教各神光怪陆离的传说,细细品来,妙趣横生。


       只是旅途中发现,博物馆的中文讲解、各个导游对同一景物的介绍、还有自己做的文字功课,比较起来,虽大同小异,但竟然没有一个固定的版本,看来纵然是绮丽瑰宝,毕竟死物,而以我观物,故物皆著我之色彩。


       你若不想去了解,最简单不过,它就是一块残缺的石头,无非是给你拍照留念到此一游的证据;你若想真正体会,多做功夫,兼听则明,不必拘泥,真到了那儿,人之心境,方是欣赏之本。

       回忆起来,都是树与塔的拥抱,崩密列的废墟是沧桑,塔布隆寺则是生命的怒张;都是美丽的雕刻,女王宫重在精致,罗洛斯遗址就偏向于大巧不工了。慕巴戎寺名而去,却在圣剑寺获得许多惊喜,圣剑寺的格局方方正正,如今留下的多是条条框框的石架子,然而总能在无意间,瞥见乱石堆砌下,转角回眸处,诸神佛或拈花,或执杵,闭目而立……突感天地一瞬,世间蜉蝣,何如斯不悲不喜,不生不灭。

        此外,吴哥窟是此行重中之重,琳琅满目,应接不暇,廊腰缦回,光影交错,走上十来步,便得神女,婀娜多姿,尽态极妍,才疏学浅不得言其妙处一二。

        吃货本质,柬埔寨的甜辣口我甚是喜欢,对于香料的使用,蘸料的调配,可谓恰到好处,一些新奇吃法更是令我蠢蠢欲动,其他不论,在吃上,与同伴可谓酣畅了。数一数,AMOK FISH是必点的,夹着茴香的rolls又爱又恨,各种口味的SHAKE都要来上一杯,砂锅一般的小火锅走的是难得的鲜美路线,菜叶包着有馅儿的蛋饼也是别有一番风味,只是还是不习惯生吃薄荷叶。

       只是要说柬埔寨如此好,我却也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。明目张胆的腐。败,部分景区人民的假热情与功利性,着实令人不舒服。出入海关,他会千方百计向你讨要小费,若不给,瞬间翻脸甚至刁难,然而手续并无差错,为何要屈于这种不齿行径?可笑的是遇到的中国旅游团,导游都直接让团内成员夹一张小费在护照里,似是必定手续一般,言行间不以为耻。柬埔寨海关只对国人如此,一句话总结,都是给惯的!


       而在景区内外,小商贩的叫卖无可厚非,只是这次不幸遇到了一群小男孩强行碰瓷,这便又是一个底线问题了,拒不给钱,便上了苦肉计,“姐姐,我没钱读书。”莫说我心狠,只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,给了钱他也未必就愿意积攒下来去上学了。与朋友谈天,她拍照时竟还碰到自己走进她的镜头而去讨要费用的,可气,可笑。还有个别工作人员专挑形单影只的上前搭讪,热情地向你推荐拍照的绝佳角度,多数人皆无防备,只以为自己碰上了好心人,然而事后工作人员便来讨要费用了。[摊手]诸如种种,每当念及,必感不快。

(啰嗦太多,闭嘴。

评论

热度(2)